English

徐深吉同志逝世

2000-08-2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北京军区原顾问徐深吉同志,因病医治无效,于8月8日在北京逝世,享年91岁。

李鹏、胡锦涛、李长春、李铁映、吴官正、迟浩田、张万年、姜春云、贾庆林、曾庆红、吴仪、乔石、刘华清、薄一波、宋任穷、邹家华、吴阶平、韩杼滨、王兆国、任建新、陈俊生、罗豪才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,对徐深吉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。

徐深吉是湖北省黄安(今红安)县人,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,1929年参加农民自卫队、赤卫队,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,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,他历任班长、排长、连长、营长、副团长、团长、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参谋、红军大学军事主任兼教育长、川西北阿坝区警备司令员、红军师长等职,参加了东西香火岭、王家墩子、新集、双桥镇、黄安、商潢、苏家埠、潢光、萌城、甜水堡、山城堡等战斗和第一至第四次反“围剿”作战,参加了红军长征。抗日战争时期,他历任团长、旅长、青年抗日游击纵队副司令员兼政治委员、军分区司令员、抗大六分校校长、冀南东地区兵团司令员等职,率部参加了范家庄、测鱼镇、凤居村、户封村、长生口、神头岭、响堂铺,以及反九路围攻、破击平汉路等战斗。解放战争时期,他任晋冀鲁豫军区军政大学副校长兼冀南军区司令员。新中国成立后,他历任华北军区副参谋长、军委空军副司令员、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,为祖国的国防现代化和空军、北京军区部队建设做出了贡献。

徐深吉同志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。他1937年参加全国党代表会议,1945年出席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,1956年被选为党的八大代表,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,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。

徐深吉同志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